双子妹

多彩民俗迎端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汉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必不可少的活动逐渐演变为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据说,吃粽子和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所以解放后曾把端午节定名为“诗人节”,以纪念屈原。 

粽子是我们过端午节必不可少的食品。有着千年的悠久文化历史。每遇端午,家家户户,大街小巷都飘溢着甜丝丝的粽子清香。粽子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我国民间很受欢迎的食品之一。今天一大早我就跟妈妈来到了菜市场,来买端午节所需要的材料,糯米、蜜枣、鸡蛋、韭菜等。我妈说包粽子最好选择圆糯米,糯米有两种,长糯米不适合包粽子,因为没有圆糯米粘性足,口感糯。以前没有包过粽子,今年特别想体验包粽子,所以就缠着我妈让我妈交我包粽子。包粽子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谈何容易呀!首先要把粽叶洗干净,在热水中泡软。就可以开工了。先把长长的粽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先少一点糯米,把蜜枣放进去在添点糯米,直到到溢出来的样子,这样可以使粽子里的馅料充满整个粽子。然后按照螺旋的手法,粽叶的另一端开始慢慢的卷起来,包出棱角,用棉线底部十字形的捆包起来,捆好不散开就可以。

我拿起粽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然后放馅料,我不是把粽子包成圆形,就是四不像,最后我妈说包几个够你吃了,剩下的我来包吧,妈妈干脆利落的包了十几个大粽子。可能是我妈嫌弃我包的丑吧,哈哈。但是这是我辛勤劳动的结果啊,我觉得我包的粽子挺可爱的。

北方过端午时不仅吃粽子,还要吃炸菜角、炸麻页等。菜角跟饺子包子的做法基本上一样,就是面的用的不一样,菜角要用烫面,就是用滚烫开水和面,别的程序都跟包饺子一样,和面,擀皮,调馅料,包好炸一下就可以了,因为烫过的关系,皮很软很酥很好吃。

    基本上都弄好了,我和妈妈一起把包好的粽子放到了锅里,过了一会儿,香气四溢,我以为粽子已经熟了,可是我妈说时间还不到呢,让我耐心等待。又过了十多分钟,满屋子都飘着粽子的浓香,我简直就要垂涎三尺了。在煮粽子的过程中,我总是急不可耐地要揭盖子察看情况。

等待的时间总是特别的漫长,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从锅里捞出来的时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放在碗里,用筷子剥开,在浇上一点玫瑰汁,咬上一口,美味无比,果然是自己做的最好吃,我吃的是热的,也可以放凉,在吃。

今天的包粽子,炸菜角让我感受到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屈原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端午节的传统风俗,蕴含着祖国人民深深的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他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塔,传承它。


评论